ISSN 2096-7640
CN 44-1708/C
双月刊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 今日访问
  • 在线人数
热点文章 More>>
当期目录 More>>
  2024年, 第2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4-03-15 上一期   
特稿
2023年社会工作研究年度进展述评
何雪松, 匡梦叶, 吴漪岚
社会工作与管理. 2024, 24 (2): 1-18.  
摘要     [HTML] ( ) PDF (993KB)
2023年,社会工作在体制化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工作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社会工作学术界积极回应了国家战略需求,围绕社会工作理论本土化、学科发展、体制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老一小”、发展医务社会工作、数据与证据、教育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研究成果。为了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术界需要积极推动社会工作的三大体系建设,强化实践知识生产;推动社会工作数字化转型,应对数字社会的新挑战;着力构建社会工作教育高质量发展格局,培养高质量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社会工作
被污名化群体创伤后成长的社会心理决定因素及社会工作干预路径
段文杰, 周乔, 张小静
社会工作与管理. 2024, 24 (2): 19-31.  
摘要     [HTML] ( ) PDF (892KB)
对被污名化群体的创伤后成长研究尚停留在独立影响因素层面,未形成系统化的理论模型或框架结构,使健康社会工作相关循证干预受阻。文章运用范围综述方法,借鉴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理论,在知网和Web of Science等高质量论文数据库中检索到了符合标准的114篇文献。整合相关结果发现,被污名化群体的创伤后成长存在五类影响因素:社会文化背景、家庭及邻里社区环境、资源获取条件、创伤事件性质、人格特质与认知进程。初步建构的“被污名化群体创伤后成长的社会心理决定因素框架”能够为健康社会工作领域开展相应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提供依据。
医务社会工作跨专业合作中的角色共识与角色实践
赵芳, 孔春燕, 何龙韬
社会工作与管理. 2024, 24 (2): 32-42.  
摘要     [HTML] ( ) PDF (737KB)
随着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医护人员、患者和家属已经对其形成了具有一定共性的角色期待,跨专业合作因此成为可能。然而,医务社会工作在跨学科团队中面临的核心问题仍然是角色共识不足,角色实践与角色期待差距明显,难以深度融入医疗体系。文章通过2023年在上海、湖北和广东三地开展问卷调查和对某市6家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部2022年的年终总结报告进行分析发现,推动医务社会工作跨专业合作发展需要同时克服外生性障碍和内生性缺陷,医务社会工作自身的专业发展是跨专业合作的核心基础,而突破瓶颈的内生性路径在于制度化知识的生产和临床技术的自主性发展。
人生进程破坏或建设:妇科癌症幸存者的婚育决策过程研究
姚红, 张艺馨, 陈丽云
社会工作与管理. 2024, 24 (2): 43-51,86.  
摘要     [HTML] ( ) PDF (977KB)
文章旨在从人生进程的视角出发,深入探讨婚育决策过程在妇科癌症幸存者人生进程重塑中的作用。通过质性研究方法,研究团队在2022年11月至2023年6月期间,开展了线上半结构式深度访谈。研究揭示,妇科癌症作为一项重大生命事件,对其幸存者的婚育决策造成了双重压力:健康挑战与社会角色的期待。在此背景下,妇科癌症幸存者作为主动应对者,积极面对这些压力,不仅体现了其在婚育决策上的自主性,也是其重塑人生进程的关键。特别是那些未婚或未育的女性,在生命的关键时刻面临重大决策,这进一步加剧了其疾病与婚育选择之间的相互影响。婚恋自主性作为个体在恋爱和婚姻选择中的自由与自决权,成为人生进程恢复与重建的核心要素。值得注意的是,婚恋自主性并非仅从传统婚育观念向现代婚育观念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它促使幸存者对自身的婚育观念和行为进行深刻反思,并据此做出调整,从而实现人生进程的重构。因此,健康社会工作应为幸存者提供全面而长期的支持性服务,以缓解其疾病与婚育选择之间的紧张关系,帮助其在复杂的医疗和婚恋决策中找到明确的方向。
工作自主性和医疗体系的工作支持度:医务社会工作者留职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
黄国英, 叶福怡, 吴嘉恒
社会工作与管理. 2024, 24 (2): 52-59.  
摘要     [HTML] ( ) PDF (638KB)
留职意愿是影响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稳定性的重要因素。基于2019年“中国社会工作动态调查(CSWLS)”数据,分析全国216名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留职意愿情况,探讨工作自主性和医疗体系的工作支持度对留职意愿的影响。研究发现,工作自主性和医疗体系的工作支持度会显著正向影响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留职意愿,同时医疗体系的工作支持度在医务社会工作者的工作自主性和留职意愿的关系中起到完全中介效应。建议从明确医务社会工作者的职责分工、提高专业自主性、加强跨职业和跨学科的合作与沟通、构建紧密的医疗团队支持网络等方面增强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留职意愿,保证医务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的稳定性,促进医务社会工作可持续发展。
共同富裕视角下社会工作助力第三次分配的内在逻辑与实践路径
常进锋, 钟丽阴
社会工作与管理. 2024, 24 (2): 60-68.  
摘要     [HTML] ( ) PDF (682KB)
共同富裕作为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议题和目标,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作用。共同富裕的内涵是全体人民综合生活水平提高,是全域全面共同发展。实现共同富裕需要综合发挥初次分配、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制度的调节作用。第三次分配是以社会力量为主导的分配方式,社会工作作为社会力量的组成部分,在其中大有作为。历史同源性、价值契合性、信念相通性和功能匹配性成为社会工作助力第三次分配的内在逻辑。基于此,社会工作可通过帮助个体改变困境、赋能社区建设治理、弘扬社会集体文化、发挥专业角色功能等途径助力第三次分配,促进发展成果高质量、高效率的共建共享。
社会工作者的边界生产:形式与逻辑——以海南省A市某社会工作组织为例
庞嘉慧, 张朝华, 祁菲
社会工作与管理. 2024, 24 (2): 69-78.  
摘要     [HTML] ( ) PDF (849KB)
以海南省A市某社会工作组织为例,探索社会工作者这一情感劳动者是如何通过划分边界来获得积极的工作体验的。研究发现,社会工作者通常采用深层表演的策略破除边界,和案主建立亲密关系,以建构职业认同。而在社会工作组织这一场域内,社会工作者则团结起来,形成情感共同体,采用边界清晰化的方式来对待过度的行政干预。在与基层政府及其代理部门的互动中,社会工作者则进行表层表演,以在模糊的边界中维持自身工作的平衡。应将情感劳动纳入社会工作者的边界生产策略,关注社会工作者在跨越不同边界时的情感策略及其深层逻辑。
社会管理
多边平台模式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治理效能评价——基于海南省案例的实证研究
高园, 张洁
社会工作与管理. 2024, 24 (2): 79-86.  
摘要     [HTML] ( ) PDF (778KB)
以海南省的实证案例,探讨多边平台治理模式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用及其效能。借助因子分析和主成分分析,通过信息沟通效率、资源整合能力、协同行动能力和实际治理成果4个维度的指标评价体系,对海南省18个市县运用多边平台模式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治理效能进行量化评价与排名。采用多元回归分析,选取社会参与度作为因变量,分析经济实力支持、社会动员支持、医疗救助支持、信息技术支持等多个公共因子的影响。研究显示,多边平台模式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治理效能具有显著优势,能够增强信息共享,提高资源在公共领域的配置效率,实现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和智能化,进而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社会政策
权利贫困视角下城市困境儿童的福利权实现研究——基于J省四个城市的调查
王梦怡, 彭华民
社会工作与管理. 2024, 24 (2): 87-96.  
摘要     [HTML] ( ) PDF (979KB)
实地调查发现,城市困境儿童福利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保障,但仍存在散居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不足、医疗救助政策覆盖面窄、康复扶持发展不均衡、教育帮扶支持失衡等问题。城市困境儿童福利权实现受阻的主要原因是福利权贫困,具体表现为福利权实现程度较低、福利政策落实受阻、福利权缺乏稳定的法律保障。因此,应从福利权“脱贫”角度建立城市困境儿童福利权“脱贫”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以平等价值为原则,以满足儿童需要为目标,由多元福利供给主体分工配合,以儿童福利权实现为评估标准的城市困境儿童组合式普惠型福利制度,切实保障城市困境儿童福利权的实现。
编辑部公告
友情链接
  1. »  广东工业大学
微信公众平台